2008年1月16日星期三

那段住在木板屋的日子

农历新年将近,数一数好像都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,大家就要过年了!
人长的越大,就怎么觉得新年那气氛越来越不热闹~越来越没有小时候来得那么让人期待!
是环境改变了?社会改变了?还是我改变了?

那天陪冬冬上班时,穿梭走在后巷的木板屋是必经之路。 应该是童年的关系,对木板屋就是有种难以言喻的熟悉感! 扑面而来的是很熟悉却好久好久没闻过的香气~‘kuih kak pek’ 的味道!想必是哪家的主人在忙着制造过年糕点···· 好想这条小巷可以再长一点,步程可以再久一点~让我把这种久违的香气记得再深刻一点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小时候~ 住的是木板屋。与邻居的屋子都只是隔着一块三夹板~ 不管被妈妈骂或打,家里发生什么事,邻居们可是听得一清二楚~ 我觉得住在我们这区的安蒂都是最厉害的CNN (包括我妈妈)~ 不管发生什么事,她们都有办法拿到消息,还是烫手~新鲜出炉的呢!~哈哈~ 但,却热闹非常!她们除了8挂却热心的很,只要帮的上忙的,她们都好像很义不容辞!!【原来我的热情也是遗传来的】!!

那时候和邻居的谈话,可是不需要电话、手提(那时候是奢侈品),也不需要面对面的~ 只要隔空叫喊就行了! 而我们这些小孩呢,还可以趁冲凉的时间一起‘交换心得’ ···哈哈哈!!那时候,乌冬就很幸运的住在我隔壁,我们在童年时就很厉害充分的利用时间~趁着冲凉时,嘴巴的空闲~ 隔空计划我们下午茶的地点~ 是要吃十东的炒饭还是龙凤的拉沙~或者是大路后的雨伞煎~PETER的冰团~又或是LOBAK ENG的冰条~···· 还有我们小学旁的阿明福建面~ 阿BENG 米鸡~ KAO SUA 路的阿船福建面~ 阿光果条汤~ 老N杂货店~ EO三轮车冰淇淋~ 还有很多很多~ 还有一个厚脸皮到常常抢我炒饭里的虾吃的家伙~ 死乌冬!!

每天的傍晚时分,就是我们活动的时间~ 但,我们的活动可是有季节性的!节目常常更换! 有时就流行玩羽毛球~有时呢就学人家买小鱼来养 (但,我都是杀生的多~唉!阿弥陀佛)
有时呢就玩PO PO 牌~玩波仔 ~ 玩A JIK LOK (抓谜藏)~ JIK KOK MI ~ KA LA TUI ~ 等等等等··· 文静的时候~我们还会玩中国象棋~ 四色牌~西洋棋~ mamak 萨 (家家酒)···· ^^

停电时~我们最开心了!点着蜡烛围在屋主的住家外,轮流讲起鬼故事~ 有时没有故事分享~硬掰也得掰出来! 中秋节时~我们都会手提灯笼,穿梭在甘榜后巷里,满足我们小小探险的心态!
新年时候更不用说了~那时放鞭炮还是合法的~ 一到年初八晚拜完天公~ 每家每户都会放一个最短6尺长的红鞭炮! 那时候,每家的距离都贴的那么的近,可想而知~那声音到底有多么的响亮~多么的热闹!! 常常吵爸爸买很多很多的烟花··· 新年的每一晚,就和邻居小孩们,成群结队的~玩起来!!

我最快乐的新年记忆,美丽的童年时光~都在那段物质虽穷,日子丰富时候!都发生在那段住在木板屋的日子! 我现在很努力从记忆中把这些一一记起,写下~ 趁我还记得的时候~
乌冬,你大头症很严重下~顺便写下来给你回味~回味~ 嘿嘿!!

11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咦,怎么没有见你提起你的绯闻男友chut pak的?!他现在应该接近60岁的吧。。。他还好吗??

等我!明天我就把我们的童年照片放上来!!

阿夏 說...

乌冬:
chut pak 是谁来的?我怎么好像没什么印象??!! 噢噢噢噢··记起来了,那个你小时候偷偷暗恋的那个吗?

童年的照片?你确定吗?你酱献丑好吗??

胡狼 說...

在城市根本没机会体验到这种欢乐 T.T

song_4ever 說...

那么你有被遗传到CNN的性格吗?
XD

匿名 說...

阿song,肯定的说。。。有!!而且青出于蓝!!!

Vincent Cho 說...

美女,我以前也是住过木板屋~而且还养过鸡鸭鹅呢~不过当时应该是幼稚园之前的事了~真是回忆不堪回味啊>.<

elcaro 說...

阿夏认老吧!越觉得新年没气氛的就是越老的XD

不懂以前我过大路后的时候拿鞭炮丢人的那个肖婆是不是你叻hor?现在想想有点像你叻。

Old Beng 說...

>> 阿明福建面~ 阿BENG 米鸡
以为听到有人叫我,原来听错。

童年是人生最美好的一个阶段。

阿夏 說...

表弟:
城市小孩也有城市小孩快樂的童年~
各自精彩~ ^^

song:
你說呢??當然沒有啦~

烏冬:
謝謝你的kaypo!

stary~stary~nite:
為什么回憶不堪回味呢?童年不是應該很高興的嗎?

格格:
我老了~你豈不是人瑞??
拿鞭炮丟人??還是小時候?? 原來你的變態行為從小就養成咯??^^ 呵呵

oldbeng:
哈哈~阿明這個名字普遍得來有給人莫名的熟悉感~ 是的~童年···很值得回味~

.亮 說...

阿夏不是在给博客星拍宣传短片的时候和阿爽一起破处了咩?

阿夏 說...

呵呵~ 那个是短片嘛!
这个贺岁的是属于‘四季’的处女作~不同的咧!!